七個遺產繼承常見問題與處理方式

七個遺產繼承常見問題與處理方式

問題一:親屬死亡後,應於多久期間內辦理除戶?

解答:依戶政機關之規定,應於30天內辦理死亡除戶手鎖。

問題二:遺產由何人繼承?

解答:依民法第1138條規定:迫產繼承人除配偶外,依下列順序之:

1. 直系血親卑親屬。
2. 父母。
3. 兄弟姊妹。
4. 祖父母。

問題三:在何種情形下須辦理限定繼承或拋棄繼承?

解答:當親屬身後有財產,但不知其身前所負的債務有多少時,可採取「限定繼承」 。採用限定繼承者,須於繼承三個月內辦妥相關手績。當繼承人面封親屬生前負債多於財產時,可採用「拋棄繼承」 ,並須在三個月內完成相關手續。

問題四:親屬死亡,能否檀自取走他/她的存款?

解答:親屬死亡後,其權利能力已消滅,繼承人不得蒙蔽銀行人員,而不告知存款人死亡之事實,進而持印章或提款卡行使權利,此已涉及偽造文書罪。

問題五:大陸地斷人民如何繼承在台之遺產?

解答:大陸地區繼承人之身分或戶籍資料→由大陸公證→省市公證→人協會副本寄台,經台灣地區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驗證。

問題六:華僑及外國人如何辦理遺產繼承?

解答:華僑及外國人繼承國內財產需證明其繼承人身分,應檢附其所在地國經公證人證明之宣誓其身分文件,或其曾在台設籍最後戶籍謄本。

問題七:遺産税如何節税?

解答:遺產税雖於修法後調降税率,但仍有不小的節税空間。現實中當我們為賺取5~10% 的獲利而用盡心思時,可善用節税功能將財產更完整的保留下來。

785
人次瀏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