死亡議題的生命教育 當孩子問你「人為什麼會死掉?」

在父母的保護孩子慢慢長大,對於世界的了解越來越多,總會突然有奇妙的發問,其中最常被問到的「人為什麼會死掉?」。或許是覺得孩子無法承受、亦或這個議題離孩子還很遙遠因此避而不談,或是用巧妙的角度迴避。其實每個人隨時都會面臨告別,畢竟人生無常,或許真實、帶有感情的回答更能安撫他的心。

孩子的世界中 對於生死的概念

遊戲中角色雖然死亡了,但總能在下一秒恢復正常。因此對於孩子來說,「死掉」等同於「壞掉」,有被修理的可能,或是在下一秒可以被重啟。由於我們無法預測,倒底是明天先來、還是意外先到來,避而不談反而容易創造出恐懼感。下一次詢問這個問題時,我們可以用仁愛的角度來回答他。

祂死去了唷,我們不再能跟祂說話了,這次我們參加祂的畢業典禮。每個愛你的人有一天或許都會離開,但大家永遠都會留在你心中。

死亡議題的生命教育 當孩子問你「人為什麼會死掉?」

想傳達給孩子的是更多的愛與珍惜,時間是倒數計時中,這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。趁著這個機會與孩子一同學習珍惜當下。我們相信會在下一個時間再次相見,因為我們有斷不開的牽繫,或許會在天堂上相見。
死亡議題的生命教育 當孩子問你「人為什麼會死掉?」

如果下次孩子對於這個議題有疑惑時,可以趁著機會跟他們聊聊。但要記得消除孩子的恐懼感唷,告訴他現在很安全,大家都很努力健康的活著,並且導引孩子說出心裡的話從旁引導,告訴他我們可以反覆思念祂,因為祂們長存在我們心中。

13
人次瀏覽